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Acts 7:48-49 上帝不住人手所造的

「48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49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50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嗎?」(使徒行傳7:48-49)。

“Yet the Most High does not dwell in houses made by h ands, as the prophet says, ‘Heaven is my throne, and the earth is my footstool. What kind of house will you build for me, says the Lord, or what is the place of my rest? Did not my hand make all these things?’”


因為猶太人設下假見證控告司提反糟蹋聖所,司提反就以一篇非常有力量的講道回應,而這段話就是司提講道的一部分,作為反擊猶太人對他的控告。

司提反所引用的經文,是出自以賽亞書66章1節先知所說的話。這段經文所表達的是,其實上帝並不住在聖殿裡,天地萬物都是上帝創造的,上帝豈是住在人手所造的小小的房子裡嗎?


猶太教把聖殿當作信仰的中心,那是一種聖殿崇拜,可是司提反的講道非常清楚的批判這個傳統是有問題的,因為上帝沒有住在聖殿裡面,聖殿也沒有辦法給創造宇宙萬有的上帝住。況且,就連建造聖殿的所羅門王最後也背叛上帝去拜偶像,建造聖殿又如何呢?從歷史中我們也看到,猶太人所崇拜的聖殿確實被毀壞了,上帝豈是住在那聖殿裡嗎?


我們現在有些基督徒以為只有在教堂裡面才能敬拜上帝,跟上帝禱告,離開了教堂之後,他的生活便與上帝無關,這絕對是錯誤的。基督信仰的上帝並不住在教堂裡面,再美麗的教堂也不過是人手所造的房子,在這宇宙當中都是非常渺小的,怎可能是一位創造宇宙萬有的上帝的居所呢?

約翰告訴我們,耶穌的身體就是真正的聖殿。約翰福音2:19-21「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並且,哥林多前書6:19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

我所知道的台灣神明,就住在廟宇裡面,甚至他們就住在人手所造的像裡面,可以被人偷去,被人丟棄,被人摔壞,被人砍成幾塊。不論他是金、是銀、是木頭造的,都不過是宇宙中沒有生命的被造物,而「神明」就「困」在這裡面,「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詩篇135:16-17)。應當注意的是,詩篇告訴我們:「造他的要和他一樣,凡靠他的也要如此」(135:18)。

*讚美創造宇宙萬有的上帝,祂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被任何有形物質給限制,祂是宇宙萬有的主宰。不但如此,祂是信祂之人的阿爸父,是愛我們的父神。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打開心門,讓創造宇宙萬有的愛的上帝成為我們生命的主。[]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