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希望在天上/ 柯志明教授

希望在天上

柯志明
20150315 大肚山研經室


    近來,「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23:2)這詩句常浮現心頭。我也一直幻想有一天能躺在一個寛廣、安靜、無擾的草皮上,曬著溫和的陽光,忘掉一切憂慮、煩擾、痛苦,安然地在那裡睡著,享受安息。這小而微不足道的願望在這世上理應不難實現,但我不知道何時何地可以實現,只能一直放在心裡等待著。隨著不間斷的不安與困厄,以及對世界愈來愈深的失望,我想而且愈來愈如此想,我這小小願望或許不會在此生實現,只能實現在天上。真的,我的希望在天上,也希望在天上。

    1.天上與地上相對,它指這個自然世界之外的另一個超自然的神聖世界。它是上帝以及像天使這樣的聖潔存有者所居處的世界,那是一個沒有罪惡、苦難與死亡卻但卻又充滿著豐富生命以及各種美善可能性的永恆世界。我們現代人相信我們生活於其間的這個自然宇宙是唯一真實的世界,此外再也沒有其他世界,「天上」是古人想像出來的迷信與神話。
    真地沒有天上嗎?沒有證據!所有否定有天上的說法都不能成立,正如所有否定上帝存在的論證都不成立一樣。我們實在聽太多唯物論者與無神論者的五花八門論調,但都毫無說服力,不能有效證成沒有超越界與上帝。不可否認,他們的論調成為現代文化的主流,甚得自認為有理性與科學頭腦的人喜愛。但這沒什麼,只表示現代人的思想膚淺而已(知識與資訊爆增改變不了也補救不了思想膚淺,反而更加增膚淺)。

    但真地有天上嗎?經驗看來,也沒有明顯的證據,但並非不可能,也非不能想像。當然,可能的未必存在。但既然可能,就不能斷言一定不存在。因此,天上既然可能存在,那麼斷定它一定不存在就是錯的,毫無道理......(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