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Acts 4:8-14 彼得被聖靈充滿

8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9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10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11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13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14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駁」(使徒行傳4:8-14)。

“Then Peter,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 said to them, “Rulers of the people and elders, if we are being examined today concerning a good deed done to a crippled man, by what means this man has been healed, let it be known to all of you and to all the people of Israel that by the name of Jesus Christ of Nazareth, whom you crucified, whom God raised from the dead—by him this man is standing before you well. This Jesus is the stone that was rejected by you, the builders, which has become the cornerstone. And there is salvation in no one else, for there is no other name under heaven given among men by which we must be saved.”
    Now when they saw the boldness of Peter and John, and perceived that they were uneducated, common men, they were astonished. And they recognized that they had been with Jesus. But seeing the man who was healed standing beside them, they had nothing to say in opposition” (Acts 4:8-14). 


由於門徒們傳揚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事,使得猶太的掌權份子甚為煩惱,於是他們就把門徒抓起來,於第二天進行審問。

第二天,統治階層與大祭司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是用什麼能力使生來瘸腿的人得以行走。

第八節告訴我們彼得被聖靈充滿,就說出以下的話:這個人會站起來走路是因為那一個被你們害死的,但是上帝讓他復活的耶穌基督的名。耶穌基督就是詩篇118篇所提到的,「匠人所棄的石頭」,就是以色列人所丟棄的石頭,如今上帝已經讓他變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了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這清楚宣告:得救只有一個途徑,就是要相信耶穌基督。

彼得被聖靈充滿,目的是講說上帝的道,見證耶穌基督以及他復活的大能。彼得被聖靈充滿,不是在一個私人的空間裡面,是在一個公共的空間,在被眾人審問的當下。彼得被聖靈充滿,所顯現出來的不是怪異的現象(比如抽蓄、口吐白沫),而是講說上帝的道。

被聖靈充滿後的彼得,從一個沒有學問的加利利漁夫,一個普通而懦弱的窮人,變成一個勇敢站在眾人面前,勇敢站在掌權者面前,說出充滿權柄的話,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人。官府與長老見被聖靈充滿的彼得滿有膽量,就甚稀奇,並且被醫治好的瘸腿的人是最明顯的見證,今天他站起來跟使徒站在一起,他們就無話可駁。

彼得在耶穌被抓時顯得非常懦弱、膽小,但如今被聖靈充滿的彼得可以醫治瘸腿的,可以在有地位的人面前講話富有權威,可以在眾人面前為主作見證,可以改變眾人的心,使人歸向上帝。只有聖靈的充滿能加添人真理的能力,只有聖靈的充滿讓人可以為主作見證,只有聖靈的充滿可以使不可能變為可能。

我是一個極度膽小懦弱的人,當我閱讀彼得被聖靈充滿後所有的改變以及表現出來的真理的能力,我覺得非常感動。甚願聖靈充滿我們,我們就有真理的智慧、有剛強堅定的信心、有為主作見證的能力。這一切,沒有一樣是為了榮耀我們自己,而都是要榮耀我們的獨一真神上帝。

2011大肚山研經室筆記[註]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