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基督徒的公民服從與不服從/柯志明教授

基督徒的公民服從與不服從

柯志明
20140506 大肚山研經室

上帝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詩82:1
祂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賽40:23


    人無法離開人,因而無法避免人的權威,如父母、長輩、統治者。地上最大的權威就是政治權威,也就是國家政府的權威,人更難脫離。莊子說「無適而非君也,無所逃於天地之間」,今天更是如此,人要脫離政治勢力幾乎不可能。不但不可能,因生活連結得更緊密,人幾乎常暴露於種種權力衝突、對抗、鬥爭之中,並被迫表態、選邊站,或者無奈承受,因之受苦。正因權力活動更頻繁,能壓制其他權力的國家權力就更壯大而重要,也因而更成為權力衝突的核心。人民可以對國家議論、批判、抗議、示威、抗爭,甚至暴動、革命,而國家則可認同、接受或拒絶,甚至武力鎮壓。顯然,國家很重要,比之古時更重要,因為它是地上決定人能否享有自由、尊嚴、平安、幸福的最大權力體。國內如此,國際亦復如此。
    與其他人一樣,基督徒完全不能免於政治權勢,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一貫如此。若然,基督徒對待政治的原則是什麼?聖經關乎政治權威的教訓是什麼?在權力衝突頻繁的現代社會,基督徒應持什麼政治倫理立場?怎麼看待國家權力以及各種對抗政府的活動?哪些應支持?哪些不應支持?原則是什麼?總之,傳統的問法就是:基督徒應完全順服政府嗎?基督徒絶不可抗拒執政掌權者嗎?作為現代民主社會的公民,基督徒需不斷對此深思、省察,並形成明確而堅定的信念,聽從上帝的教訓,彼此... ...(繼續閱讀)  文章出處連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