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因著信:但我無法信/ 柯志明教授

因著信
但我無法信

柯志明
20141121 大肚山研經室



    1.我一直清楚且愈來愈清楚地認定,若不相信耶穌基督,不相信聖經的上帝,則我的生命將毫無意義可言。我無法想像我不是一個基督徒,無法想像不是基督徒的我的生命會是什麼又有什麼意義,也無法想像沒有聖經的上帝的世界會是什麼又有什麼意義,總之,我不能沒有耶穌基督,不能沒有父上帝,不能沒有沒有上帝的世界,不能沒有聖經中的真理。我確實如此相信。
    但其實我的信心倍受打擊,以致於常懷憂懼,時時擔心害怕。因久處困厄之故,愈來愈自覺是個小信者。我無法欺騙主,祂知道我經常失了對祂的信心。我知道我必須信,這是主的命令,而且至今似乎仍信,但信對我而言卻是艱難的,甚至是不可能的。然而,如果我還要成為一個基督徒,那麼我就必須去做我不可能做到的事,就是信。
    最近與一位弟兄談到自己的生活近況,分享到最後我告訴他,我現在只能相信,唯獨相信耶穌基督與父上帝,當然常常連相信的力量都幾乎沒有。出乎我意料,這位弟兄不認同我的「只能相信」,他不以為然地回應我說,我不應當這樣,這樣是不對的。這個回應讓我感到驚訝,因為他熟稔正統教義與神學,怎麼會認為我「只能相信」上帝不對?難道單單相信上帝不對嗎?難道唯獨信心不對嗎?難道除了相信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讓我不離棄上帝而仍能與祂同行嗎?
    我想,也許他不是要否定「唯獨信心」,而是要否定我不必如此自憐,因為他常常與我分享上帝的信實可靠,因此,我沒有與他爭. . . . .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