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Colossians 1:15-17 基督耶穌就是聖子上帝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歌羅西書1:15-17)。

He is the image of the invisible God, the firstborn of all creation. For by him all things were created, in heaven and on earth, visible and invisible, whether thrones or dominions or rulers or authorities—all things were created through him and for him. And he is before all things, and in him all things hold together.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這節經文可以回應以下幾節經文:

        1. 「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翰福音1:18)。
        2. 耶穌說:「若是認識我,也是認識我的父」(約翰福音8:19)。
        3.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你們若認識
            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翰福音14:6-
            7)。
        4. 當腓力求耶穌將父上帝顯給他們看的時候,耶穌對腓力說:「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
            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翰
            福音14:9)。
        5. 「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希伯來書1:3)。

上帝願意讓我們看到,但是我們又看不到,所以上帝就用具體的形像讓我們看到,而用「愛子」的像讓我們看到,而那個「像」是指能夠完全顯示上帝本性的有形的樣子。這些經文都非常清楚顯明,看到耶穌就是看到上帝,認識耶穌基督其實就是認識上帝。

這段經文接著告訴我們「愛子」基督耶穌是「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並且希伯來書1:3節也告訴我們,他「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

也就是說,「愛子」耶穌基督他不是被造的,因為他在一切被造的以先。那有什麼是不被造的呢?只有上帝是不被造的,因此「愛子」他是上帝,他是聖子上帝。我們基督信仰所相信的這位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上帝,是聖父、聖子、聖靈的上帝。因此,若把耶穌看成是最大的天使,那就是異端,因為天使也是被造的,這並不符合聖經的教訓。 


這段經文不但告訴我們基督不是被造的,還告訴我們萬有都是藉著基督造的,而且是為了基督造的。雖然我並無法完全了解其中深奧的意思,不過這段經文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創造是為了基督而創造。
   
〈歌羅西書〉1章15-17節清楚啟示:認識基督耶穌就是認識上帝,並且耶穌基督不是被造的,他不但不是被造的,萬有都是藉著他造的,也是為他造的,因此基督耶穌是上帝,是三位一體中的聖子上帝。也就是說,為拯救我們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的基督耶穌,就是聖子上帝。
這是多麼寶貴的經文啊!

2010大肚山研經室筆記[]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