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不可害死人

不可害死人

Photo by John Cudworth, Flickr
「不幸,這是個令人失望的世界,公義永遠不可能在這地上得到真正的伸張。惡魔與死神四處遊蕩,不但到處都有人無辜受害,而且人都活在死亡的統治之下。更不幸者,害死人者並不會得到真正公義的審判與懲罰,無辜受害者也不能死而復生、修復傷害。法院與監獄不但有限,甚至不義,它們無法真正彰顯公義,人並不能因之得當得的報應。因此,在這世界,所謂『公義終必伸張』只是幻想,正相反,凡饑渴慕義者必深知這世界之不義與無義。

然而,我相信公義,渴望公義,也追求公義。我信上帝,聖經的上帝,因而我相信:公義的上帝能彰顯公義,公義的上帝知道義人與惡人,公義的上帝能行公義的審判,祂必按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1:6)。若非如此,人生終是虛空,有無害死人也是虛空。但人生非虛空,有無害死人終必被追究,『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傳12:14)。. . . 」

引自〈不可害死人〉/ 柯志明教授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