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說謊/ 柯志明教授

說 謊

柯志明
20150627 大肚山研經室
Photo by Darren & Brad

        1.如果一個人知道某事,卻說不知道,他就是在說謊。如果一個人不知道某事,卻說知道,他就是在說謊。如果一個人知道不可以做某事,卻說可以做,他就是在說謊。如果一個人知道某話是錯的,卻說是對的,他就是在說謊。如果一個人有做某事,卻說沒做,他就是在說謊。如果一個人憎恨你,卻說愛你,他就是在說謊。如果一個人不相信你的話,卻說相信,他就是在說謊。如果一個人允諾你會如何,卻不信守承諾,他就是在說謊。如果一個人想的、決定的、堅信的與他告訴你的不一樣,他就是在說謊。總之,當一個人故意對別人講出他明知不合真理與事實的話,他就是在說謊。

        謊言就是不真實的話,也就是不合真理與事實的話,而說謊就是故意說出明知不合真理與不符事實的話。注意,謊話不只是單純的假話,而是故意違背真理與事實而被說出的話。一個無知或說錯話的人或許真誠地相信他所說的是真的,但說謊者卻清楚知道自己所說的是違返真理與事實的話。
        現實上,說謊有多種形式。故意直接說自己明知道的假話是典型的謊言,但除此之外,故意在真話中加一點假話,故意隱藏真話,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