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以下這些問題值得思考

以下這些問題值得思考:

「臺灣人熱心宗教,到處廟宇林立,
但那些臺灣人膜拜的是真神嗎?
真神是金銀做的嗎?
真神是木頭刻的嗎?
真神住在寺廟裡嗎?
真神需要人抬著走嗎?
真神會被火燒毀、被人偷走因而需要人保護嗎?
真神需要吃喝牛羊豬魚肉以及各種小吃飲料嗎?
更核心的,真神是人變成的嗎?
人死後會變成神嗎?
有什麼確定不疑的證據表明某死了的人變成了神?
既然連死亡都超越不了,這樣的人怎麼還能變成神?
如果連死了的人都能成為神,那『神』究竟意謂著什麼?


還有,臺灣人的神明有因臺灣人好色、淫亂、暴力、殺人、不誠實、詭詐、搶奪、嗜賭、選舉買票、賣假貨等等惡行而憤怒嗎?
臺灣人的神明知道那些熱心繞境、抬轎、放炮、焚香、燒紙錢的人許多是社會的無賴、敗類、惡徒嗎?
臺灣人的神明知道絕大多數的政客都一直在利用宗教騙取權力並行惡嗎?
臺灣人的神明有因臺灣人明顯的不公義而發怒以致責備、懲罰他們嗎?
臺灣人的神明有公開以明確的語言文字或作為教導臺灣人要愛真理、行公義、好憐憫嗎?
如果臺灣人所熱切信仰的是真理的宗教,為什麼這樣的宗教沒有讓臺灣人更愛真理、更誠實、更守信用、更公義、更講求事實、更痛恨謊言,反而臺灣卻充滿宗教詐騙、政治詐騙、經濟詐騙、文化詐騙、教育詐騙、學術詐騙以及細數不盡的生活詐騙呢?
為什麼臺灣人的神明沒有讓臺灣這美麗島維持其美麗或變得更美麗,反而讓臺灣充滿醜惡文化,縱容臺灣人不斷傷害這美麗島,以致於凡臺灣人所到之處幾乎都醜陋不堪,並且這種醜惡隨著民間宗教興旺而愈來愈嚴重呢?
火熱、頻繁、吵雜的焚香祭拜、放炮、煙火、電子花車、遊行繞境等等廟會活動不但沒有讓臺灣人更美善,也沒有讓臺灣的土地、山林、空氣、河海及其間的生物更美麗,反而更醜惡、更受污染、更被破壞、更受傷害,而且愈來愈嚴重,為什麼?」

引自柯志明教授,〈說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